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河南大学高继海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西文渊”文学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7日 09:03    作者:申富英    点击:[]

5月31日,河南大学高继海教授做客山东大学外国学院“西文渊”文学系列讲座和博士研究生高端学术讲坛,为外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名为“Tudors in Historical Literature”的讲座。本次讲座由郭继德教授主持,外院广大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高继海教授对都铎王朝在英国历史和英国文学中的地位和影响做出了概述。首先,高继海教授回顾了都铎王朝之前的英国王朝的更迭,尤其是玫瑰战争对英国历史走向的影响;同时,梳理了莎士比亚戏剧中与该段历史相关的历史剧,并详细分析了《亨利四世》中的历史书写。其次,高继海教授对都铎王朝首任国王亨利八世的生平做出了概述,并结合莎士比亚戏剧《亨利八世》等相关文学作品,从其执政期间对首相的任命、个人婚姻的变化、宗教改革等方面阐述了英国由封建社会向资本主义社会转型时期的社会现实。然后,高继海教授结合众多相关文学作品,着重介绍了伊丽莎白一世主政期间的重大政策调整。他指出,伊丽莎白一世在内政外交方面所采取的制衡策略以及超然于宗教纷争的君权至上策略使英国的资本主义经济得以迅猛发展。再次,高继海教授概述了都铎王朝覆灭之后的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重要影响,并指出正是此次内战使得英国政权从君权至上过渡至议会。最后,高继海教授为广大师生列举了一些与都铎王朝相关的现当代英国历史小说以及影视改编作品,并一一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在本次讲座中,高继海教授强调了历史现实与文学虚构之间的相互关照,并指出在当今从事文学研究应该拓宽视野,重视知史以明智的理念,在信息化时代的大背景下,重视文学学习以及文学研究的历史观,建立研究对象在历史上下文中的定位,从而实现突破和创新。

  高继海,河南大学2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英国文学学会副会长,河南省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学会会长,河南省普通高校外国语言文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社科规划项目外国文学学科通信评审专家,国家博士后基金评审专家,开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英美小说、20世纪西方文论、莎士比亚等。出版专著5部、译著8部,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项目1项,河南省社科基金项目4项。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第十七期“鹿鸣”学术论坛 下一条:邢永凤教授谈“前近代中日朝文化交流史”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