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召开2024年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8日 15:44    作者:康明    点击:[]

121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召开2024年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论证会,会议由外国语学院院长王俊菊教授主持,特别邀请南京师范大学张辉教授及东北师范大学徐彬教授莅临指导。学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外国文学、翻译学、国别与区域研究、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外语教育等六大学术团队的负责人及20余名拟申报教师参加活动。

会议伊始,由南京师范大学张辉教授作了题为“新文科背景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视点与方法”的专题报告,张辉教授指出新文科建设是指哲学社会科学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交叉融合形成交叉学科、交叉融合学科及交叉专业的新文科的一系列建设事项和建设工作,具有战略性、创新性、融合性、发展性等特征。其后,他从课题规划、选题的来源展开,提到课题选题是申报成功的关键,是课题的生命。接着从申请书论证时的注意事项、各部分的比例分配、文献史梳理、选题的价值和意义、框架思路、研究方法及创新之处等方面逐一举例讲解说明,指出课题论证是课题申报成功的保障。最后,他总结道:申请书的撰写关键是选题,核心是内容,基础是思路,前提是成果,根本是创新,印象是加分。报告结束后,张辉教授耐心解答了与会教师提出的问题。

为提高本次论证会的效率和针对性,学院在选题方向的基础上,将论证会分成两组进行。第一组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团队、外语教育团队研讨,由南京师范大学张辉教授、学院王俊菊教授、马文教授、王颖教授、苏永刚教授及董记华教授担任点评专家;第二组外国文学、翻译学、国别与区域研究团队研讨,由东北师范大学徐彬教授、学院李保杰教授、李建刚教授及肖霞教授担任点评专家。20位拟申报项目的教师分别从研究动态、研究对象、框架思路、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等方面就拟申报课题进行了陈述。随后,点评嘉宾从选题立意的重要性与可行性、内容框架的完整性与逻辑性、观点方法的科学性与创新性等方面进行深层次指导,提出建设性意见,帮助老师提高选题质量及申报书撰写水平。


本次论证会为学院拟申报的二十余项课题项目逐个进行论证指导,是学院提升科研组织水平,加强科研项目培育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学院2024年度高级别、高水平项目立项突破。

上一条: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卢梦雅主讲外国语学院“鹿鸣论坛” 下一条:北京语言大学关立丹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师说讲堂”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