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 “知新沙龙”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7日 15:21    作者:夏福蕾    点击:[]

64日晚,外国语学院“百廿山大,九秩外院”系列学术报告顺利举办。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田朝霞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知新沙龙”,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进行了主题为“传统RP已过时?当代英国本土标准语音的变化”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马文教授、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副教授张溪主持,来自校内外的8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本次讲座。


会议伊始,田朝霞向我们介绍了标准英语语音。田朝霞指出,英语的标准发音(RP)经历了漫长的历史发展为世界英语,英语的非本族语者已经远远超过了本族语者。田朝霞通过向在座师生展示电影片段,提到英式语音发展到现在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成为了“BPGeneral British)”或“SSBStandard Southern British)”。RP的特点是严格、单一、适用于上层阶层,BPSSB的特点则是宽容、多样化、个性化以及反对任何等级标志。随后,田朝霞向我们介绍了英语语音的标准。最初,英语语音的标准为是否具有外国口音,后来,这种标准逐渐降低,变为对清晰度和可理解度的判别。英语语音的标准在拼写功能、元音变化、辅音变化、重音变化、音变以及声调方面发生了变化。最后,田朝霞指出,现代英语语音是多元化的、宽容的,她提倡学生应多去理解英语语音的变化,做到理性认知、多元思考,在交流过程中多考虑语音的有效性。会后,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副教授张溪对本次学术报告进行了总结。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在线师生受益匪浅,不仅对标准英语语音的历史变迁有了初步的了解,更促使了大家了解现代英语语音的标准。同时,本次讲座也为大家日后进行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方向。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三十六期师说讲堂 下一条:南京师范大学田朝霞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知新沙龙”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