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著名教育学者刘德华教授做客东方文化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6日 15:53    作者:焦涵    点击:[]

524日晚,著名教育学者、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德华先生应邀做客山东大学东方文化大讲堂暨“师说讲堂”,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做了“文化的四维向度与国际视野”的精彩演讲。来自山大本校及各地院校的200多名师生远程聆听。

山东大学东方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特聘教授时卫国主持讲座。他在开场时表明:本讲座是为迎校庆120周年,由外国语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和翻译学院联袂举办的通识教育系列讲座第六期,也是“师说讲堂”的第34期、“东方文化大讲堂”的第17期。讲座得到了各单位领导、老师和学生的大力支持和全力配合。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海华首先致欢迎辞,他代表外国语学院对刘教授躬身讲座表示诚挚感谢,对在线的各位师生表示热烈欢迎。表示外院非常重视通识教育,以“新文科、新变革、新发展”为主题,隆重推出了系列高端论坛,带来了一场场学术盛宴,受到社会的高度评价。并对主持东方文化大讲堂的时教授表示感谢,期待讲座圆满成功。

接着,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院长方雷致辞,他对刘教授在百忙之中亲躬讲座表示谢意,对组织和主持讲座的时教授表示敬意。他说中国如今已走到世界舞台中央,众人却依旧缺乏大国国民心态,如涵养此种心态,就需要有国际化视野,刘教授的讲座可谓雪中送炭,内容有着莫大关联,期待讲座为我们看待世界提供别样的视角,开拓大家的国际化视野。

刘教授首先提出“什么是文化”的命题,认为“经验知识不等于文化”。然后阐述文化的定义与内涵,即“真知内化为人的信念,外化为人的行为”以及“文化为包括知识、信念和行为的整个系统”,为大家提供了看待文化的新角度与新层面。继而将新旧文化观进行比较,强调新文化观坚持寻求增进、变化与改革,有着超越性,突破了固有的东西。

尔后,刘教授提出了讲座的要旨,即“文化的四维向度”,这“四维”包括:1.人与人的关系;2.人与自然的关系;3.人的思维方式;4.人性与人的本质。并借助“文化的四维向度”分析了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的差异。

对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又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1.个体与个体之间的关系;2.个体与群体之间的关系;3.群体与群体之间的关系。刘教授运用生动形象的故事与事例,来展现中西方文化的不同。即中华文化注重集体,西方文化注重个人,中华文化注重群体的归属感,西方文化注重个人的权力与自由等等。并表示无意比较两种文化在处理人际关系上孰优孰劣,只是希望大家能够更加灵活的处理人际关系。在“人与自然的关系”方面,通过举例与图片说明,表示中华文化强调与自然和谐相处,不太重视探究自然现象,缺乏求真的文化氛围,故少有科学家;而西方文化强调上帝造人,乐于管理和探究自然,甚至想征服大自然。故西方近现代科学发达,并在理性与求真、批判与创新上大步迈进。对于“人的思维方式”方面,通过中国人和外国人书写信函的实例来分析差别,表示中华文化喜欢从整体到局部去思考问题,重视综合、定性的方法;而西方文化喜欢从局部到整体的思维方式,重视分析、量化的方法。在“人性与人的本质”方面,他同样阐述了中外文化的不同见解,分析了各自的优缺点。

最后,刘教授在“文化的传承、超越与创新”这一板块中,提出了重视文化创新的对策以及学生核心素养的三个维度。倡导当代大学生应当把“传承与创新文化”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扎根于传统与现实的文化土壤之中,孕育出超越历史与现实的文化,并加以传承和创新,努力成为一代具有国际文化视野的中国文化人。

时教授高度评价刘教授的讲座,说他从文化本身以及文化多样性的角度展开全面论述,阐释了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倡导大学生热爱本民族的文化,具有国际视野。其本人视野开阔,善于把握文化的差异性,对现今社会的发展与文化建设有着强烈的反思和展望。其演讲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条理清晰,讲解确当,使我们领略了中外文化的多样性及特质,收获颇丰。

山东大学中文信息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盛玉麒教授赞成刘教授提出的文化传承观点。说周有光先生的“不但要从中国看中国,还要从外国看中国”这句话的含义,就是强调我们应有国际视野。人通常在条件限制下只能从局部看世界,能从四个维度看文化的观点让人耳目一新。他以亲身经历讲述中外思维方式和教育上的差异,强调必须尊重人的尊严。

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导李梅训先生说聆听讲座感到受益匪浅,颇受启发。我们一直强调民族文化和文化自信,与强调国际化视野目的并无二致,都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创新中华文化。刘教授所阐述的“文化的四维向度”,观点新颖,内涵丰富,令人耳目一新,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江苏省特聘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导林敏洁先生称赞刘教授的讲座格局宏大,视野开阔。其提出的新文化概念,即“教育应该开发学生的潜力”与“要培养学生成为国际文化视野的中国人”等观点,与自己的观点不谋而合。在语言学习方面,应做到不是单纯地学习语言,而是学习国外文化,重视“协和共生”的理念,创造和谐的国际环境。

东日本汉语教师协会会长、日本大学特聘教授吴川先生说,刘教授的“四维向度”,对今后的学习和教育有很大的启发性。其“知识不等于文化”的观点,在当今时代尤为重要。我们既要坚定文化自信,又要具有国际视野,世界是多元的,要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更好地传承本国的优秀文化。希望大家能通过讲座悟出更多的东西。

鹿儿岛国际大学教授、研究生院院长、博导战庆胜先生说,刘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令人受益。对于其提到的“国际视野”,自己有个人的理解和认识:要想拥有国际视野,首先要加强自己的语言功底。通过原语言去了解外国文化,要在原语言上多下功夫。一步一个脚印地踏实迈进,在此基础上学习外国先进文化,用于建设本民族的文化。

在交流环节,在线师生争相提问题,刘教授不厌其烦地一一作答,其诲人不倦的精神,尽显教授风范。点评专家与其频频互动,不时擦出睿智的火花,强化了云端会场的学术气息,令大家倍受刺激,颇感振奋,纷纷夸赞讲座内容精彩,获益良多。原定两学时的讲座持续了近三个小时。

最后,时教授做了简要总结,讲座在一片赞誉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讲座专家简介:

刘德华,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学博士。主要研究教育基本理论、中美教师教育比较以及中小学教育改革等领域的研究,当下主持国家级课题社会事件融入中小学教育的创新研究主要著作有《科学教育的人文价值》和《中西教育案例新观察》等。2005年和2015年先后去美国访学二次,2013年去日本访学一次,现兼任全国教学论专业委员会理事,全国课程论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常务理事;曾兼任全国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上一条:济南译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毛雪菲做客外国语学院“洪楼译坛” 下一条:著名词作家金中教授做客东方文化大讲堂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