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系所师资 >> 大学外语教学部 >> 教授 >> 正文
穆宝清
作者:外国语学院    点击:[]


文学博士,英国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访问学者,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电子邮箱:mubaoqing@aliyun.com

 

 

 

研究方向:西方文论、文艺美学

 

目前研究的领域及兴趣

  1. 文学与社会学:后现代与消费主义文化(英国作家J.G. Ballard作品研究)

  2. 文学与图像:英国诗人霍普金斯(Gerald Manley Hopkins)作品研究;比较论(paragone)、艺格敷词(Ekphrasis)等专题及该领域专著的翻译);

  3. 莎士比亚视觉艺术研究:莎作中的艺术家和艺术作品、模仿与再现、视觉修辞、视觉伦理;莎士比亚与文艺复兴艺术家(达芬奇、米开朗琪罗、提香等)的对比研究。

 

专著及参编著作:

专著贡布里希艺术美学思想研究》,浙江大学出版社,2015年6月出版。

专著:《社会学阐释与文学想象:齐格蒙特··鲍曼论后现代消费社会》,山东大学出版社,2019年9月。

参编:《20世纪西方文论》,参编:“后现代主义”部分,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年7月出版。

主编:山东省技工学校统编教材《英语》,山东大学出版社,2003年12月出版。

 

主要学术论文:(2012-19)

2019: 《作为视觉艺术家的莎士比亚:以<哈姆莱特>为例》,《新美术》2019年第3期,独立作者。

2018: 《当代莎士比亚传记书写中的感情用事与文学叙事》,《现代传记研究》2018年春季号,商务印书馆,2018年5月。独立作者。

2017: 《齐格蒙特·鲍曼的乌托邦思想》,《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第19卷第2期,东方出版中心,2107年7月。独立作者。

2016: 《齐格蒙特·鲍曼人文主义社会学的文学动原》,《社会科学家》,2016年第11期,独立作者。

2016:Zygmunt Bauman’s “Hybrid Sociology”: Literary Imagination and Sociological Interpretation《齐格蒙特·鲍曼的“杂交社会学”:文学想象与社会学阐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iaspora & Criticism,Volume 6, Number 1, January 2016.独立作者。

2015: 《后现代视域下贡布里希艺术理论反思》,《文艺理论研究》,2015年第3期,第一作者。

2015: 《“大写的艺术”:贡布里希对黑格尔艺术史观的批判》,《江海学刊》,2015年第2期,独立作者。人大复印资料《文艺理论》2015年第9期全文复印。

2015: 《贡布里希论语言与图像》,《文学与图像·第四卷》,江苏教育出版社,2015年8月出版,独立作者。

2014:《贡布里希图像阐释的理论与方法》,《学习与探索》,2014年第2期,独立作者。

2013:《流动的现代性:齐格蒙·鲍曼的后现代性思想研究》,《中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5期,独立作者。

2013:《伊格尔顿:重新坚定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批评》,2013年第2期,独立作者

2013: 《后现代社会与消费主义:鲍曼对消费文化“综合症”的一种解读》,《齐鲁学刊》,2013年第5期,独立作者。

2013:《后现代社会的道德论者——鲍曼论有缺陷的消费者》,《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2013年第2期,独立作者。

2013:《从“乌合”到“融合”——评朱国华的<乌合的思想>》,《中国图书评论》,2013年第9期,独立作者。

2013:《一个普通学者的自我反思》,《社会科学家》,2013年第4期,第二作者。

2012:《圣徒与国王之间——<亨利六世>的宗教伦理》,《外国文学研究》,2012年第5期,第二作者。

 

文学与图像专题论文翻译:

  1. 艺格敷词与再现,《文学与图像·第二卷》,江苏教育出版社,2013年8月。

  2. 艺格敷词与后现代画家诗歌,《文学与图像·第二卷》,江苏教育出版社,2013年8月。

  3. 模仿心灵:莎士比亚《露克丽丝遭强暴记》中艺术的作用,《文学与图像·第四卷》,江苏教育出版社,2015年8月出版。

  4. “Image”一词的渊源,《文学与图像》,北京大学出版社2019年7月。

  5. 潘诺夫斯基的“图像学”概念与艺术史中的阐释问题,《文学与图像》,北京大学出版社2019年7月。

    科研项目:2015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齐格蒙特·鲍曼后现代消费主义社会研究》(15YJA840012),(主持)。

    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2009-2011):《语言学习情况在线测试系统设计开发应用》,第三位。

上一条:崔校平 下一条:杜新宇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