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山东大学“英法双语与全球胜任力”微专业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6日 09:43    作者:    点击:[]

为推进我校新文科建设,培养“一精多会、一专多能”的高素质国际化复合型人才,为深入推进我国“一带一路”建设和深度参与全球治理提供人才储备。在本科生院的支持下,外国语学院、国际事务部和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联合推出“英法双语与全球胜任力微专业,并以微专业为基础组建“多专业+双外语高素质涉外人才实验班”。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微专业简介

微专业秉承新文科交叉融合的要义,充分发挥我校综合性大学多学科、多语种的优势和资源,对接国家需求,培养一批热爱祖国,熟悉国情,精通某一专业,熟练运用英法两门外语,具有全球视野和家国情怀,通晓国际规则,具有出色的跨文化沟通和国际交往能力,有较强的事业心、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高素质涉外人才,为我国参与全球治理提供人才支撑。

通过系统学习,学生具备在涉外政府部门、跨国公司、国际媒体、国际教育机构、国际组织等从事高层次国际化工作的能力。

二、课程设置

微专业共计32学分,其中英语提高类课程8学分、法语类课程20个学分,跨文化交际与全球胜任力类4个学分。

三、师资力量

选聘学术造诣高、教学经验丰富的校内外优秀教师承担课程教学,部分法语课程由外教授课,不定期邀请校外专家进行授课。

四、教学安排

项目单独编班组织教学,班级名称为“山东大学多专业+双外语高素质涉外人才实验班”。每学期安排5-7个学分的课程,利用晚上或周末以及寒暑假授课。授课方式为线下授课。第一期微专业计划于20217月开课。

五、学费

微专业收费按照我校相关规定收取,每学分100元。

六、学制、成绩及证书

微专业修读年限为3-4个学期。微专业课程以任选属性在主修专业成绩单上显示,不纳入平均学分绩点计算。修满规定学分的学生可获得我校颁发的“英法双语与全球胜任力”微专业证书和山东大学高素质涉外人才培养实验班证书。

七、招生对象及要求

首期微专业只面向济南校区相关学院2020级全日制本科生,首期招生人数为30人,报名条件如下:

1. 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政治素质。

2. 综合素质高,主修专业成绩良好,学有余力。

3. 有从事高层次涉外工作的理想和抱负。

4. 语成绩优秀,对法语学习感兴趣。

八、班级管理

实验班单独组班,实行小班化和精英化培养。外院将为实验班配备班主任和教学秘书负责日常事务。实验班建立退出和淘汰机制,对于成绩不达标的学生进行劝退。

九、其它说明

我校已加入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实验班学生优先享受项目资源,同时实验班学生还可共享外国语学院现有的出国项目,有机会到国外高校进行交流学习。

十、报名办法及选拔方式

请于202152022点前将报名表和相关证明材料发送至邮箱liujingshu@sdu.edu.cn(邮件主题以姓名+学院+英法双语微专业命名)。外语学院将对报名材料进行筛选并组织相关笔试和面试,择优确定名单。

联系人:刘静姝 联系电话:88377688

欢迎加QQ688701790进行详细咨询。




外国语学院

国际事务部

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202156



附件:“英法双语与全球胜任力”微专业课程列表

课程类别

课程号

考核方式

开设学期

备注





新闻英语听力

2

32

考查




初级法语1

3

48

考试




法语视听说1

2

32

考查




英语演讲与辩论

2

32

考查




初级法语2

3

48

考试




法语视听说2

2

32

考查




英语阅读与写作

2

32

考查




中级法语1

3

48

考试




法语视听说3

2

32

考查




实用英语写作

2

32

考查




中级法语2

3

48

考试




法语阅读与写作

2

32

考查




全球胜任力实践

2

32

考查

全年



小计

30

480






跨文化交际:磋商与合作

2

32

考查




国际热点问题与全球治理

2

32

考查



小  计

4

64



最低选2


合计

32

512





说明:课程设置和授课安排会进行微调。



上一条:山东大学2023年外语类保送生招生简章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设立2020年报考咨询QQ群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