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浙江大学聂珍钊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博约论坛”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 16:06    作者:丁智慧    点击:[]

10月22日晚,外国语学院“九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线上学术报告顺利举办。浙江大学聂珍钊教授应邀做客学院“博约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作了题为“文学伦理学批评的基本理论与批评运用”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外国语学院日语系肖霞教授主持,来自校内外的17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聆听。

讲座伊始,聂珍钊从理论的误读谈起,介绍了理论的本质以及理论和思潮的区别。他指出,长期以来,我国文学批评界几乎成了西方理论的一统天下,中国学者误读了理论的概念,在文学理论批评领域缺少自己的贡献。随后,聂珍钊讲解了中国文学伦理学批评的概念,强调了文学的基本功能在于教诲而不是审美,而文学的根本目的是为人类提供从伦理角度认识社会和生活的道德范例。随后,聂珍钊详细解释了文学伦理学批评的理论前提和基础理论,他指出自然选择是文学伦理学的理论前提,人是自然选择的结果。聂珍钊讲到伦理选择是文学伦理学批评的基础理论,他介绍了伦理选择的定义及方法,指出教诲作为伦理选择的方法通过教育和学习两种方式教会人们如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他分析了文学成为教诲的工具的原因,并且讲述了如何发挥该工具的作用,由此引出了文学伦理学批评的任务。接下来,聂珍钊重点解说了文学作品中伦理选择的关键作用,他向大家解释了Ethical Selection与Ethical Choice之间的具体区别,为大家表明了文学作品分析和批评的实质。最后,聂珍钊分别介绍了文学伦理学批评的国际影响与批评运用,他通过诗歌与莎士比亚戏剧的例子具体展现了文学伦理学批评的实际运用。讲座提问环节,聂珍钊对在座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做出了认真细致的解答。

本次讲座不仅使得在座师生对文学伦理学批评的理论建构有了系统化的认识,而且让大家深刻地理解了文学伦理学批评的批评运用。相信本次讲座能够提升大家对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的重视,为在座师生日后的文学批评研究提供新的思路与想法。

/图 丁智慧


下一条:我院教师成果获评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