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十七期“师说”讲堂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 18:53    作者:于文静    点击:[]

1015日晚,外国语学院“九十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报告”——第十七期“师说”讲堂在洪家楼校区顺利举办。此次讲堂以“从外语学习到外语研究”为主题,由外国语学院卢梦雅副教授担任主讲人,学术部张志豪主持本次讲座。

卢梦雅老师分别从外语学习和研究的区别、人文学科研究的过程与外语研究举例和研究方法三个方面展开讲解。在外语学习和研究的区别方面,卢梦雅老师提出本科阶段的外语学习和研究生阶段的外语研究存在差异:外语学习注重强记、应试,难以构建个人知识体系,培养探索、批判和鉴别能力;外语研究则注重解释问题本质,提出新见解,以及运用学术性的语言和合理的逻辑进行严密论证的能力。她表示,研究生应注重思维的培养和逻辑鉴别能力的提高,在阅读原作时要持有质疑和批判的精神。之后,卢梦雅老师总结人文学科研究的过程应是从点到线再到面的过程,即本着问题意识来阅读资料,在阅读中提取线索,找到逻辑论证,进行论据收集,然后以严密逻辑来进行探索。她指出,学习是一个不断输入的过程,而研究则是一个不断输出的过程,研究活动能提高我们的思考、批判、鉴别、解决问题和讨论严肃问题的能力,这些能力给我们的生活也会带来颇多益处。随后,卢梦雅老师从语言学和文学领域分别举出山大师生外语研究的成功案例,供大家进行反思和学习。在外语研究方法方面,卢梦雅老师给同学们推荐了《人文学术写作指南》、《给研究生导师的建议》、《如何写研究论文》、《如何写研究论文与学术报告》等书籍,同时她还强调跨语种、跨学科研究及与其他同学合作等方法对学术研究也大有裨益。在最后的答疑解惑环节,卢梦雅老师表示在研究的起步阶段可以写综述型文章,并就如何在综述中找出已有研究的不足,进而找到写作的切入点提出自己的建议。

本次“师说”讲堂使外院师生更清楚的认识到外语学习与外语研究的区别,为同学们的外语研究提供方向性指引,激发了同学们的学术热情。

/图 于文静




下一条:我院教师成果获评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