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外院新闻 >> 正文
齐鲁国际讲堂:张惟教授谈复合式会话单位与句子共建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 15:52    作者:连雨晴    点击:[]

126日上午,齐鲁国际大讲堂第五讲在外国语学院举行。香港城市大学张惟教授作了题为“复合式会话单位与句子共建”的报告,外院众多师生出席了讲座,与学术前沿对话,深受启发。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马文教授担任主持人,对张惟教授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

首先,张惟引出会话双方句子共建的语言现象,并表示此现象似乎与会话分析(CA)话轮交替有序进行的经典理论相悖,但会话分析不同于论证假说的实证研究,要适时挑战主流理论。会话分析是在已有真实语料的基础上总结出一套规则。张惟引用Sacks“制造产品的机器与产品”及Psathas“下棋规则与棋手”的著名比喻,阐释了规则和语言之间的关系以及会话分析从语料逆推规则的科学过程。她反驳了会话分析没有理论支撑的观点,并认为CA根植于真实语言的分析,可以从民族方法学寻找到其坚实的理论思想。

张惟概述了CA的主要观点,CA关注的是社会交往中社会行为的互动系统,并援引马文教授译著《对话中的序列组织》,揭示互动系统和语言系统之间的关系。CA的一个重要发现是话轮转接机制,即话轮的构建和分配,张惟指明了话轮交替的节点,以及话轮构建单位(TCU)必备的投射性(projectability),从而使听者能够“在TRP附近适时接过话轮”。在已有理论框架基础上,张惟试图探究语句共建语料实例中TCU的投射过程。她概述了相关文献——著名社会语言学家萨克斯(Sacks)、谢格洛夫(Schegloff)和杰弗逊(Jefferson)所撰论文,重点介绍了文献术语“预期完成”,以“小分词”为证体现出社会学家语言分析主要关心“语言资源在人际互动中所能实现的社会功能”。同时张惟引用了勒纳(Lerner)的研究成果——复合式TCU,作为句子共建研究的主要理论支撑。复合式TCU的突出特点是能够投射“前件和后件”,受话人观察复合式TCU投射的TRP,并适时提供预期中的后件。

在理论指导下,张惟梳理了普通话日常会话的句子结构和会话结构,随后通过多个典型实例演示了句子共建语料的分析流程,条分缕析地列出了句子的实际进展和受话人“预期完成”所达成的交际目的,即通过句子共建,达成社会共识,显示出共同立场。张惟总结道,考察句子共建是深入研究话轮交替机制的一部分,在识别、分析、汇集相关案例的时候离不开分析语言系统与会话系统的结构形式,但是最终目的是要理清语言所构建的会话单位。

最后,张惟就会话实例分析、会话分析流程、会话转写标准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马文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对张惟在会话分析的前沿研究给予了高度评价,并鼓励在座师生积极从事会话分析领域研究。


 

上一条:齐鲁国际大讲堂:Christian Greiffenhagen教授谈控制室里的人际沟通 下一条:齐鲁国际大讲堂:童宝娟教授谈语音与音韵学的临床应用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