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外院新闻 >> 正文
【喜报】山东大学俄语系赵洪太、李之基教授荣获中国俄语教育杰出贡献奖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8日 21:38    作者:    点击:[]

1024日,在山东大学举行的第2中国俄语教育终身成就奖中国俄语教育杰出贡献奖颁奖大会上,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系赵洪太、李之基教授荣中国俄语教育杰出贡献奖1023-24作为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会成员,山东大学承办“第5届全国高校俄语专业学科建设高层论坛暨第2届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会会员代表大会。

山东大学俄语系历史悠久,以“博专贯通、教研兼修、内外结合、东西交会”的办学特色,致力于培养适应国家社会需求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俄语人才。两位教授几十年来在俄语教坛默默耕耘,为国家繁荣培养优秀的俄语人才,为国家发展创造优秀的学术成果,展现了山大俄语人的风采,为中国俄语教育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是俄语后辈的学习楷模。 


    赵洪太教授自1953年起在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任教,是一位杰出的俄语教学与科研工作者。在其教育生涯中,先后讲授过中文、历史专业俄语阅读,俄语专业翻译课、语法课,化学专业俄语阅读、语法与翻译课,为培养俄语翻译专业硕士研究生做出了杰出贡献。教授任课全用自编的化学、中文、历史、翻译、语法、阅读等教材,编写了《俄语疑难用法词典》并承担教育部委托的五种专业六册俄语教材的编写工作。教授科研成果丰硕,译作:1952年《文艺报》杂志第59号发表译文苏联真理报专论法捷耶夫《青年近卫军》,1958年人民文学出版社《论苏联文学》下册肖洛霍夫(笔名英卓),1978年山东人民出版社《西南非洲》,1983年吉林人民出版社《新编简明哲学词典》译本。编著:1960年山东人民出版社《俄语教科书》阅读一册、语法一册,1963年山东大学《化学专业俄译汉基础(1-2两册)》,1981年起人民教育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出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教材六本。

    李之基教授自1964年大学毕业到1998年退休一直在山大从事俄语及俄语文学教学工作,同时也是知名的俄罗斯文学研究专家。从教几十年间,李之基教授主讲的课程有:俄语(精读)、俄语(泛读)、俄苏文学史、俄苏文学作品选读、俄语语法、俄语语法专题精讲、翻译(俄译汉)、苏联文学名著阅读欣赏(硕士研究生)等。教授的科研工作配合着俄苏文学的教学工作进行,负责俄苏文学苏联阶段文学运动和主要作家作品的研究。研究的主要作家有肖洛霍夫、西蒙诺夫、A·伊万诺夫等。发表作品主要有:苏联战争文学的历史演变(文史哲)、《静静的顿河》著作权争论新说(文史哲)等。1979-1996年期间曾主持创办和出版《俄苏文学》(山东)杂志(半年刊),共出版22期,对俄苏文学的教学和研究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山东大学俄语系向赵洪太教授和李之基教授以及所有获奖前辈表示衷心的祝贺!前辈们无私奉献,为人师表,是中国俄语人的指向标,山大俄语系全体教师必将砥砺前行,继续耕耘俄语教坛,以浩然之气储家国人才,以国际视野服务国家战略。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下一条:财务部赴外国语学院举办财务报销宣讲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