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外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新语翼”讲坛第二期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7日 17:18    作者:    点击:[]

12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洪家楼校区举办“新语翼”讲坛第二期。上海外国语大学曹德明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以“高端外语专业人才的素质和能力”为题为外院师生作报告。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洪东主持。


刘洪东首先对曹德明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简单介绍了曹德明的任职经历与学术成就。


曹德明结合当前现代化国家对外语专业及人才提出的新需求和在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教学实践和思考,就当前外语专业对我国发展的贡献与存在的不足、外语人才培养目标、高端外语人才必备素质与能力展开讲座。他认为,培养“国际化、创新化、复合化、规范化”的外语人才是当前外语专业发展目标的重中之重,改善知识结构与加深文化底蕴是高端外语人才培养的必由之路,“外语+”人才培养体系是大势所趋。通过列举外交实境中的正反事例和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合作项目,他对学生的专业知识、国际视野、逻辑思维能力、人文社科素养、社会责任感等做出指导和要求,他强调,要“用人家听得懂的语言讲故事”。他总结到,当代大学生应从国际组织与我国外交领域对人才的要求出发,进一步努力塑造高端外语专业人才形象。最后,他对同学们的踊跃提问做出了详细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新语翼讲坛是外国语学院专门为2018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所创建的,本次第二期讲座旨在培养外院学子家国情怀,鼓励顺应国际形势与国家要求投入专业学习,做“修习内外,学鉴中西”的高素质外语人才。


曹德明,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党委常委,全国外语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法语分会主任、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会长。研究论文有“语言规范与语言的多样性”、“词汇的文化内涵与翻译”等三十余篇,出版有《现代法语词汇学》、《法汉实用分类词典》、《加拿大文学词典》、《法语渐进》系列等论著、教材、辞书等十多部。发表有《女士乐园》、《阿达拉·勒内》、《社会语言学》、《从巴黎到耶路撒冷》、《伏尔泰中短篇小说集》、《写作》等近二十本翻译作品。


                 文/赵玲、陈心如 图/张雪宁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一期教学工作坊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