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外院新闻 >> 正文
马文教授当选山东省医患沟通研究学会会长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4日 17:51    作者:    点击:[]

服务健康山东战略,构建医患沟通桥梁。2018518日,山东省医学伦理学学会第十一届学术年会暨医患沟通研究分会成立大会在山东省济南市珍珠泉宾馆隆重开幕。60多位来自省内外的医患沟通研究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山东省医学伦理学会副会长赵渤年教授主持。与会全体人员选举产生了学会的领导班子,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马文教授被选举为学会的第一任会长,苏永刚当选为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玉山、武宜金当选为副秘书长,秘书处设在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高质量的医患沟通是是临床诊疗的重要环节,也是良好医患关系的基础。在健康中国视阈下,如何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需要语言学、医学、社会学、心理学等多学科的参与。此次成立大会汇集了来自省内40多家核心医院及高校的热心于医患沟通研究的专家学者,他们分别从理论和实践两个角度就共同关心的医患沟通及医患关系等问题开展研讨,为解决医患矛盾及纠纷,创建和谐医患关系献计献策。在19日的大会主旨发言及山东省医患沟通第一次学术研讨会上,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伦教授提出以文化能力与医学伦理为导向,建立文化友好型医患关系,山东大学马文教授从人际语用学视野下分析医患沟通的技巧和方法,河北科技大学的张全乐老师从批评话语分析视角分析叙事医学在护理纠纷中的应用,山东省立医院的陈健鹏博士探讨了临终关怀中的医患沟通,还有10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做了精彩发言,与会代表受益匪浅。

作为国内首家省级医患沟通研究学会,该学会的成立为全省医患沟通的研究与实践提供了重要的学术研究及交流平台,势必引领并推动全省在该领域的研究及实践活动,大大提升我省在医患沟通领域的研究能力及水平,促进多学科的先进理论成果应用于临床实践。该学会的成立也进一步扩大了我院在文医跨学科研究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对我院开展语言学+医学交叉学科研究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天地。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党委举行学生党员发展对象集中培训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