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交流项目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2019年海外交流行前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4日 11:13    作者:    点击:[]

7月3日,外国语学院在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举办2019年海外交流行前培训会,国际事务部副部长朱贵昌、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洪东、副书记魏鲁鸿等人出席了会议,外国语学院2019年秋季计划派出海外交流的17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会涵盖了海外交流课程设计、思政安全、联络管理制度、领事保护、海外安全常识及海外交流经验分享等众多主题。

此次培训会是外国语学院2019年“海外交流质量年”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提升学院海外交流项目的管理质量,为学院的海外交流学生提供专业化、针对性的出国留学行前培训服务,切实维护学生在外的合法权益,使学生能顺利融入当地的社会文化环境,提升跨文化交际能力,提高安全意识,增强荣誉感和责任感,圆满完成交流学习任务。国际事务部副部长朱贵昌在会上致辞,对外院海外交流学生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学生们珍惜海外交流的宝贵机会,同时还介绍了本年度学校为健全国际化人才培养支持机制实施的一系列举措,全面推动 “国际学分计划”,大力拓展海外教育合作项目,设立学生海外经历奖学金等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随后刘洪东、魏鲁鸿、吕鹏飞、康明、崔云青等人就海外交流课程设计、思政安全、联络管理制度、领事保护、海外安全常识、国际学分计划资助报销流程及海外交流经验分享等多项主题作针对性指导。刘洪东简要总结了2019年外国语学院的海外交流情况,本年度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学生海外交流的规模及数量较之往年有显著提升,通过包括校级及院级长、短期交流项目、国家公派留学项目、自费留学项目等在内的海外留学项目体系,学院选派250余名学生前往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所高校交流;学生海外交流获得资助比例大幅提高,有200余名学生获得各类资助,其中有124名学生获得学校“国际学分计划”之海外经历项目专项资助;海外交流类型也取得突破,学生参加各类暑期学校及寒假交流项目增多,本年度学院参加长期交流项目170余人,短期项目80余人。刘洪东还为同学们仔细阐述了海外交流期间的选课注意事项。魏鲁鸿从政治安全、人身安全及财产安全三部分强调了海外交流期间的思政安全问题,提醒大家要切实提高安全意识,自觉维护祖国形象,用实际行动饯行爱国情怀。吕鹏飞介绍了学院本年度为响应“交流质量年”专门制订的《外国语学院学生海外交流联络管理制度》,希望通过该制度的执行能有效加强海外学生管理。康明为大家普及了领事保护及海外安全常识,并讲解了国际学分计划资助报销的流程。2015级海外交流学生代表崔云青从自身经历出发为大家分享了海外交流的宝贵经验。2017级海外交流学生李含娇代表全体派出学生宣读了《外国语学院学生海外交流承诺书》。以上专题指导与学生们的海外交流息息相关,使大家受益匪浅。

最后,在参会人员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的嘹亮歌声中本次培训会圆满结束。高质量的境外学习机会是学院推进国际化的重要举措,也是学院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一环。学院希望通过此次行前培训会的成功召开实现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文明留学、成功留学。学院也将进一步探索,加快推进学院海外交流项目的全过程管理教育工作体系建设,在保障海外交流数量的基础上,切实提高海外交流的质量。





文:康明      图:赵鹏


上一条:关于2019年暑期及秋季外国语学院海外交流学生办理出国(境)手续、海外管理及返校手续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19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哥伦比亚互换奖学金项目推荐名单的公示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