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韵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青春韵律 >> 正文
“言之韵”实践调查团赴浙江南浔进行调研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7日 20:49    作者:谈琦 朱新雨 张雨萱    点击:[]

南浔古镇位于湖州市南浔区,地处江浙两省交界处。明清时期为江南蚕丝名镇,是一个人文资源充足、中西建筑合璧的江南古镇。小组成员们将通过两天在南浔的的实践和采访,了解这座古镇的历史文化,感受这座古镇的文化底蕴,探索古镇的保护与开发模式。

调研第一天,古镇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景区内人流不多,给小组成员的采访调研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小组成员先是采访了一家当地餐馆状元楼的店主,了解了南浔古镇在开发的过程中给当地的居民生活所带来的影响以及在开发过程中如何应对外来文化的措施。下午,小组成员们深入到古镇内部,通过参观古镇的历史遗迹、名人故居来了解古镇的文化。在古镇内,通过聆听欣赏当地的方言弹唱表演——杜十娘,感受到吴语的魅力;景区内四处可见的当地戏剧表演节目场地前不仅坐满了当地的居民,更是吸引了一大批游客驻足欣赏。组员们利用一场场戏之间的短暂休息时间,和观赏戏剧的当地老年人进行了关于戏剧表演的交流,了解到了不少关于戏剧的知识,更发掘到深埋在南浔人心底的那一份对传统戏剧的热爱。

调研第二天,小组成员来到了百间楼居民区进行采访。百间楼位于南浔古镇东百间楼河两岸,为明代万历中(1573-1620)礼部尚书董份所建。百间楼的建筑既保持明代建筑风格,又具有清代建筑遗韵,是具有典型江南水乡韵味的民居楼群建筑。因为这里的开发程度没有乌镇等古镇那么商业化,所以居民区仍然还保留着十分浓郁的生活气息。小组成员对当地居民、工作人员以及商家进行采访,在对话中了解他们对于南浔古镇的开发现状及未来的看法,从他们的回答中能看出他们对于这座古镇的热爱和自豪。他们对于目前这种没有过度商业化的现状比较满意,但同时也不排斥新兴的推广方式。“我们现在也都在扩建的,”游船售票窗口的工作人员一边喝水一边说道,目光落在河道的远处,“包括互联网啊这种新兴的方式,我们也在做的。”这座仍然带着江南温吞步调的水乡,她没有被商业化的浪潮所淹没,而且一直坚持着用自己的风格在生活,在融入这个时代,却不被抹去了特色。

通过两天的采访调研,实践团队了解了南浔古镇的历史文化,更深刻地体会了它的文化底蕴,也对古镇的开发与保护有了自己的思考。




/谈琦、朱新雨、张雨萱 图/谈琦、聂亚楠


上一条:山东大学真爱彩虹支教团赴单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夏令营活动 下一条: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惊蛰”定陶历史文化调研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完成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