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匠铸泉城”赴济南调研中华老字号店铺暑假社会实践总结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0日 10:06    作者:    点击:[]

7月29日上午,由来自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的10名成员组成的“匠铸泉城”赴济南本地关于中华老字号店铺及传统特色分析实践团队开展的为期10天调研活动圆满结束。

为了了解市民阶层对中华老字号店铺的印象,增强调研结果的客观性,队员们在山东大学校园内及洪家楼广场附近对市民进行问卷采访。问卷针对济南本地与非本地的居民制作了不同的问题。由于近期受台风影响,济南降雨量较大,实践的结束时间向后拖延了几天。虽然天气依旧炎热,但是团队却获得了被采访者的极大支持。其中一位60岁左右的老师对我们说,他曾去过济南大部分的中华老字号店铺,济南中华老字号店铺见证了济南这一城市的发展。

本次暑期实践活动主要分为实地走访济南传统手工业百年店铺及线上线下调研数据采集。在这10天的时间内,团队内部实地走访的成员通过与老匠人们的沟通畅谈,了解到胡琴、鲁绣、旗袍等济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交流中感受传统手工艺的魅力以及其传承发展的艰辛。资料组的成员则通过对市民问卷的调查分析,从另一个角度了解济南市民眼中的中华老字号店铺并通过分析数据、搜集信息等方式总结出现如今中华老字号店铺生存发展的危机。

团队成员克服了天气炎热、路途遥远等困难,每位成员都积极参与活动并及时记录自己的活动感悟,增添一份自己对济南文化的理解。开学后,大家即将进入大三生活,连续两年的社会实践,不仅让队员们走出了校园,了解了社会知识,还让队员们在社会实践中做到了团结一致,增强自身意志力以及自信心,为日后步入社会积累了经验,希望队员们可以珍惜最后的社会实践的时间,把握机会,不负韶华。

(文/金铭  图/朱瑞瑞)

上一条: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关于唐山市灾后重建与城市规划发展调研团开展暑期调研 下一条:日照绿茶调研小队进丁家林体验生活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