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韵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青春韵律 >> 正文
【外国语】“匠铸泉城”调研团队参观大观园及鲁绣店铺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6日 18:59    作者:    点击:[]

722日,“匠铸泉城”调研团队的实地调研进一步推进,参观大观园并拜访了鲁绣传人。

济南大观园建于1932年,现代的大观园商场是一家有着近百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零售企业。秉承了“大观园”的历史风貌,将一个灰瓦、白墙、红柱、飞檐抖拱,古色古香,具有江南古建筑风格的“大观园”展现在世人面前。成为了集购物、餐饮、娱乐、休闲于一体的现代化商务中心。

2004年,大观园迎来了发展中的转折点。面对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和商业网点的不断增加,大观园的决策者们适时提出了错位经营的战略发展规划,以大观园丰富的文化底蕴为依托,走“以文兴商、以文活商、以文促商”的特色发展之路,努力打造特色大观、传统大观、人文大观。蜕变后的大观园以新变化、新形象赢得人们的关注与青睐。

随后,团队走访了位于西更道街的鲁绣铺。鲁绣是一种古老的传统刺绣工艺,属于山东生产的刺绣品,山东地区的代表性刺绣,山东省简称为“鲁”,故名鲁绣。其是历史文献中记载最早的一个绣种,属中国“八大名绣”之一。 它所用的绣线大多是较粗的加捻双股丝线,俗称“衣线”,故又称“衣线绣”。

鲁绣铺的张老师热情地接待了大家,据悉,由于最近正处于济南市的旅游旺季,因此到此地拜访并了解鲁绣文化的游客也增多。张老师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都在这间小屋中专心工作,虽然足不出户,但却非常喜欢通过互联网了解国内外大事,这大概也是她的作品内容丰富的原因。她告诉大家,随着工业化的发展,鲁绣工艺不断创新,机绣也逐渐由单头缝纫机发展到万能机、电脑绣花机,工效成倍增加,但是自己仍然凭借手绣获取自己的专利,因此,有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专门采购其鲁绣。

这次采访,让实践队在寻求解决老字号困境的方法中,得到了极大的启发。通过了解现代电脑的参与对鲁绣的影响,将调研的方向转向了新技术领域。

                     /徐雪 /朱瑞瑞


上一条:前行者团队于贵州省余庆县展开调研 下一条:外院日照绿茶调研小队参观万平茶业博物馆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