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前“史”今“生”——“南水拾玉”调研团中国昆曲博物馆调研纪实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1日 12:48    作者:    点击:[]

720日,“南水拾玉”调研团赴苏州参观了中国昆曲博物馆,在这里队员们展开了对昆曲的全面认识。博物馆是深入了解文化的重要途径之一,中国昆曲博物馆的建设本身就具有积极借鉴意义,各地方戏曲都可以、且有必要建立起属于自己的戏曲博物馆,让更多人能够有一个系统了解各个传统剧种的机会。

 

深入内容,中国昆曲博物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指定的昆曲遗产研究中心,作为本次实地调研活动的重要一站,团队提前制定好了参观博物馆的计划,希望考察昆曲更久远的发展轨迹,并从博物馆的视角看如何发展传统戏曲。

 

中国昆曲博物馆内展示了历代昆曲名伶陈金雀、俞粟庐、王季烈、张氏三姐妹等与昆曲的情缘,幔亭曲社、上海昆剧保存社、道和曲社等有名的昆曲戏班,昆剧表演的戏台、戏服和戏曲乐器,也有昆曲衰落的历史记述。

 

队员们更了解到:到近代昆曲重新兴盛之后,主要各地昆曲都在探索自己发展的路子。江苏省有省昆、苏昆、昆昆,这三个是比较传统的。另外有上昆(沪昆),他们与江苏省相比就更加注重创新。北方昆剧被称作北昆,他们走的是昆弋的路子。另外,有湖南的湘昆和浙江的浙昆。

 

可以看到,不同分类都促进了昆曲的发展。由此研究典例,应该在保留剧种基本审美原则和艺术核心的基础上适当地包容不同流派,这也可以扩大受众范围,展现剧种不同的风采。在体制层面,国家也应当对部分剧院给予支持,满足对戏曲传统文化遗产定性上的资金、技术、宣传等支持。

 

此外,昆曲博物馆在每周都会有固定昆曲演出,这是立足于戏曲整体、生动性的重要环节,只有看见鲜活的表演,才能真正体会到戏曲的现场魅力。各戏曲传承单位应当学习这里多家举办活动来普及知识,增进人民了解。

 

至此,“南水拾玉” 调研实践观察团也圆满完成了“由苏州昆曲近代发展轨迹研究传统戏曲重现生机、展现文化自信之途径”目的的探寻,在每一步的调查中都找到了利于文化发展的因素,希望以此调查结果对日后传统戏曲文化的发展有所裨益。

 

/梁潇 蒲虹燕




上一条:山东大学“前行者”社会实践团队召开启动会 下一条:外院日照绿茶调研小队探访巨峰镇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