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天津师范大学时秀娟教授谈实验语音学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2日 15:31    作者:王乐    点击:[]

71日上午,天津师范大学时秀娟教授做客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为外院师生带来了题为“语音学能做什么”的讲座。此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马文教授主持,众多师生参加了本场讲座。


讲座伊始,山东大学临床神经语言学研究中心与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语音分析研究实验室进行了学术合作签约仪式。签约结束后,马文简要介绍了时秀娟的学术研究成果以及我校与天津师范大学的科研项目内容,并对其到来表达了最诚挚的欢迎。讲座开始后,时秀娟就语音学的发展历程进行了讲解,解读了从传统语音学到现代语音学的发展变化。随后,她重点讲解了我们能用语音学做什么,包括语音的系统性、语音习得、民族语音和病理语音四个部分。在语音的系统性中她对语音格局、音系格局、韵律格局和言语格局分别进行了详细描述,并强调语音研究的第一步要学会“看图说话”;对于语音习得,时秀娟讲解了语言接触的三种模式;对民族语音,她以傣语、维吾尔语等的鼻化度研究为例为大家讲解了民族语音的研究;对病理语音,她以腭裂儿童语音研究为例进行了讲解。接着,时秀娟就语音学的研究方法进行了讲解,指出语音研究主要采用实证、量化的方法,并为大家介绍了声学、生理和感知实验的方法。最后,本次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在本次讲座中,时秀娟为大家详细讲解了语音学研究的范畴和方法,极大地扩展了我们的视野,同时也启发我们外院师生要不断探索、不断开发新的研究领域,追求更高、更远的学术境界。


时秀娟,天津师范大学中文学院教授,语音实验室主任,2005年于南开大学获文学博士,博士后出站人员(2005-2007,南京师范大学),天津市语言学会理事,中国语言学会语音学分会会员,国际中国语言学会会员,主要从事实验语言学、汉语语音学、语言教学及病理语音学研究。近十年来致力于汉语元音、辅音、声调、语调的声学和听辨研究。语音的鼻化分析方面,较早利用鼻音计进行实验,运用鼻化度参数研究汉语普通话及方言的鼻音与非鼻音的对比格局,出有专著《鼻音研究》。同时进行了腭裂儿童语音的实验研究。

文/图 王乐


上一条:许宽华教授谈“德国的‘中立’与‘中立’的德国” 下一条:美国托莱多大学大卫•埃尔本教授做客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