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美国托莱多大学大卫•埃尔本教授做客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6日 21:54    作者:陈俊杰    点击:[]

626日下午,美国托莱多大学大卫埃尔本教授做客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为师生带来了题为美国印第安文艺复兴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李保杰教授主持, 众多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李保杰先简要介绍了大卫埃尔本的研究方向和学术成就,并对其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讲座开始后,埃尔本首先概括介绍了印第安文艺复兴的三个要素:重拾印第安文化遗产; 发现和重估早期美国本土文学文本;美国本土部落中神话、仪式、口头传诵等特殊形式。接着,埃尔本介绍了美国本土文学的历史与背景,包括部落间不同的语言和文学偏好形式、口头传诵文学、迁居保留地等。他讲到,美国本土文学经历了三个阶段,分别是传统文学、过渡文学和现代文学。而印第安文艺复兴作为美国重要的文学运动,便始于现代文学,从20世纪60年代后期开始。经历了1969-19751975-今两个发展阶段,以莫马迪(N.Scott Momaday, 1934-)发表《黎明之屋》并获普利策奖为标志,威尔奇(James Welch, 1940-2003)、厄德里克(Louis Erdrich, 1954-)、艾伦(Paula Gunn Allen, 1939-)等一批优秀的本土作家相继发表小说、诗歌、自传、散文等作品,美国本土(印第安)文学由此出现了空前繁荣,并一直发展至今。接下来, 埃尔本介绍了莱斯利·马蒙·西尔科(Leslie Marmon Silko)的作品《典仪》,并重点赏析了开篇部分。最后,埃尔本热情回答了在座师生提出的问题。至此,讲座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使大家对美国本土文学有了更广泛、深入的了解,激发了大家对印第安文学的学术兴趣, 为同学们的学术研究拓展了新的思路。相信大家一定能从中得到启发,为外国语学院学术水平的提升再增光添彩。


大卫•埃尔本(David L.Erben):美国托莱多(Toledo)大学英语系教授、富布莱特学者,南弗罗里达大学英语文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文化与媒体研究、本土文学与身份、非西方电影、本土美国文学与文化,以及种族、边缘和差异理论。编著Adrift in the Technological Matrix (Bucknell University Press, 2003)Native Americans and the SixtiesWoodbridge, Ct 2001),曾参与Ethnicity, Aging and Identity: A Humanities PerspectiveWestport, CT, 1999)等多部著作的编写,Studies in American Indian Literatures and American Indian Quarterly审稿专家,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曾获2007-2008年度及2017年度富布莱特奖金、2001年度玛琳娜•茨维塔耶娃诗歌奖等。

文/图 陈俊杰


上一条:天津师范大学时秀娟教授谈实验语音学 下一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权宁珉教授到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