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一个亚洲财团”首席专家郑俊坤教授做客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9日 17:04    作者:张美航    点击:[]

66日,由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办的“从文学文化的传统与共有展望亚洲命运共同体”系列讲座第十五讲顺利举办。第十五讲邀请了日本明治大学、日本大学名誉教授、“一个亚洲财团”的首席专家郑俊坤做主讲,题为“亚洲共同体的必要性及意义”。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吴松梅副教授主持和翻译。

讲座伊始,郑俊坤教授谈到在当前形势下亚洲共同体的必要性和意义,指出每个人都会从不同的视点来看待和理解亚洲,因此就会出现各种不同的亚洲认识。同时,在关顾一个国家或者区域时,选择不同的“时间”也会造成不同的认知。我们要从不同的时间全方位地来看待一个国家,只有了解一个国家的过去才能够正确把握现在,并在此基础上展望亚洲的未来。为了说明这一点,郑教授为同学们列举了一个切身体会,在蒙古大学的一次讲座中,他问及当地学生们是否对韩国和日本感兴趣,以及是否去过这两个国家时,原以为应该只有寥寥数人举手,但出乎意料,讲座里有一半的学生都去过韩国或日本。结合这个例子郑俊坤教授提到不能仅从经济角度或者说当前的经济实力来判断一个国家,思考亚洲的未来时,应采用多维视角,而不仅仅是关注“现在”,要通过考察其历史来发掘一个国家未来发展的“可能性”。郑俊坤教授强调所谓的“亚洲共同体”并非是一个和国家相悖的概念,相反,是提倡让共同体内的每个国家都发挥更大的作用,超越意识形态社会制度以及民族、宗教差异的壁垒,从相互封闭到开放包容,从猜忌隔阂到日益增多的互信认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才能最终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使我们生活的亚洲更加自由、更加和平、更加舒适。这需要年轻学子们的不懈努力。

讲座最后,主持人吴松梅对郑俊坤教授表示了感谢,提出希望通过本次系列讲座,开阔大家的视野,抛却偏见和先入为主的观念,认识到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的重要性,更好地理解亚洲共同体乃至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本系列讲座的初衷所在。


上一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权宁珉教授到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吴松梅谈“从文学•文化的传统与共有展望亚洲共同体”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