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吴松梅谈“从文学•文化的传统与共有展望亚洲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7日 18:17    作者:冯青昀    点击:[]

531日,由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办的“从亚洲的文学·文化的传统与共有展望亚洲共同体”系列讲座第十四讲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由系列讲座主持人、日语系副教授吴松梅担任主讲人。来自外国语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文学院以及儒学高等研究院等学院的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吴松梅副教授举出汉字发展的例子,结合“汉字文化圈”的概念,指出在一般所说的汉字文化圈,目前汉字依旧在日常生活中普遍发挥作用的只有中国与日本两国。并结合具体文学作品,阐述了日本古代对汉字的兼收并蓄与今日汉字在日本的发展现状,提醒大家要注意日本对外来文化的接受有着其不容忽视的独特性。

随后,作为系列讲座的主持人,吴松梅副教授回顾了本学期已举办的十三场相关主题的讲座,梳理了各讲座之间的内在关联,再次强调了系列讲座的初衷与主旨。她指出正如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博鳌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所强调的,“亚洲是世界的亚洲。亚洲要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必须在世界前进的步伐中前进、在世界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当今构建亚洲共同体的重要性日益彰显。而在趋同化倾向以及区域化、本土化、民族化这当今世界相互矛盾的两大趋势下,“美国优先”原则、英国脱欧等事件所展现的逆全球化趋势也使我们深切感受到构建区域共同体绝非易事。恰值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于本月15日在北京举办。自去年开始举办的本系列讲座的初衷与主旨契合了大会所聚焦的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的主题,以及大会提出的传承弘扬亚洲和世界各国璀璨辉煌的文明成果,搭建文明互学互鉴、共同发展的平台,增强亚洲文化自信,促进亚洲协作互信,凝聚亚洲发展共识,激发亚洲创新活力,为亚洲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精神支撑的主旨。

讲座最后,吴松梅强调系列讲座立足于亚洲文学与文化交流的历史,着眼于文化共感与差异并存的现状,试图探索由多元文化共同体谋求亚洲命运共同体乃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可能性。为此而邀请了中日韩三国的十几位亚洲研究的专家学者,从文学、历史、思想、宗教等领域阐释亚洲各国尤其是中日韩三国文化中自古以来无法切割的关联性与文化相互交融中彰显的独特性。希望每位学者对于“亚洲共同体”这一主题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所做的解读能为师生们提供新的思路与方法,拓宽大家的学术视野。



上一条:“一个亚洲财团”首席专家郑俊坤教授做客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下一条:霍鲁日教授谈“俄罗斯意识的文化历史形态之演化”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