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明治大学日向一雅教授谈“东亚视阈下的日本古典文论”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6日 09:05    作者:师柏鸽    点击:[]

5月24日,日本明治大学名誉教授日向一雅先生应邀访问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并做了题为“交响的古代——东亚视阈下的日本文论”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吴松梅副教授主持并翻译,外国语学院、文学院、物理学院等多个学院的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此次讲座中,日向一雅教授主要从诗论、和歌论和物语论三个层面详细讲解了日本古代文论的发展演变,重点讲解了在中国古代文章经国论影响下的日本文论是如何传承、变异、发展并形成自己的文学特色的。

首先关于诗论,日向教授表示自8世纪中叶起,日本模仿中国大量编纂汉诗集,故当时的诗论受到了中国古代文论的极大影响。例如日本的三大汉诗集——《怀风藻》、《凌云集》、《经国集》,其序文均受到中国古代文学文论如《毛诗》序、《文选》序、《典论》《文心雕龙》等的影响,尤其“文章乃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这一“文章经国”论得到广泛认可,影响颇深。可以说日本诗论是建立在中国文论基础上的。其次关于和歌论,日向教授以《古今和歌集》为例,通过对其序文构造及内容的分析,指出和歌论在对中国文论传承的同时,产生了不同于诗论的独特之处。和歌论的最大特点在于其逐渐脱离了诗论中通过文学讽喻政治之功能,尤其是下对上的讽喻。转而强调文学自身的价值,即有“文艺至上主义”的特点,并且和歌论的中心在于“君唱臣和”,实现“上教化下”之目的。最后,日向教授以《源氏物语》中的物语论为中心,对发展到物语文学样式后的日本文论的独特性及意义进行了阐释。并强调了物语中体现的文学“方便”论。另外,针对古注释书将《源氏物语》提升到儒家文学观进行分析评论的现象,日向教授认为这样反而会使物语文学失去其独特性,因此他提出超越儒家文学观,用物语论来评价物语的新方法。

日向一雅教授通过详实的比较、论证,对日本古代文论的发展演变做了一个清晰的梳理,为之后意在从事相关研究的师生们提供了丰富的知识积累和方法经验。


上一条:明治大学牧野淳司教授谈“‘唱导’与日本文学” 下一条:北京大学陈向明教授做客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