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北京大学陈向明教授做客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1日 21:54    作者:袁艺    点击:[]

6月1日下午,北京大学陈向明教授做客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为师生带来了题为“如何通过理论对话提升质性研究的质量”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王俊菊教授主持,众多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王俊菊首先对陈向明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陈向明的学术成就。讲座正式开始后,陈向明首先以质性研究为例,从研究的主要兴趣、基本步骤等方面对质性研究进行了剖析,进而得出质性研究是将看似简单(但实际复杂的)问题复杂化这一结论。她从质性研究的路径、理论的含义和如何理解理论入手,进一步分析了理论在质性研究中的作用及质性研究对理论的要求。接着,陈向明以个人近期主持的有关实习生与指导教师互动模式这一研究为例,详细分析了质性研究在实际案例中应如何开展。通过单路径与双路径学习模式、仁和礼框架下的互动模式等的概念图展示了具体研究思路,将该互动模式归纳为四种类型,并对师生互动关系中的共同要素、概念框架形成过程及研究过程中的经验教训进行了总结。在提问环节,陈向明就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回答,她提醒大家要保持学术框架的开放,不能只读理论或完全套用国外的理论。最后,王俊菊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她用“理论可以顶天,研究可以立地”高度概括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使在场师生对质性研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让大家更有信心去应对质性研究领域的新挑战。相信在今后的实践中,外院师生定会学以致用,共同推动外院学术水平再创新高。


陈向明,湖南师范大学学士、北京师范大学硕士、哈佛大学教育学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为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兼任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世界课例与学习研究协会理事、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研究方向为质性研究方法、教师教育、课程教学论等。主持课题十余项,为数个国际教育扶贫项目担任咨询专家。出版著作《质的研究方法与社会科学研究》、《搭建实践与理论之桥一一教师实践性知识研究》 、《在参与中学习与行动》 、《教育研究方法》等十余部;发表论文190余篇。

文/图 袁艺

 

上一条:明治大学日向一雅教授谈“东亚视阈下的日本古典文论” 下一条:华东政法大学屈文生教授做客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