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马•鲁•普洛斯库利亚科夫教授谈有趣的词典学及成语学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0日 08:12    作者:佘露云 王钦香    点击:[]

529日下午,俄罗斯联邦总统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西北分院马·鲁·普洛斯库利亚科夫教授受邀做客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开展了一次学术讲座,讲座题为“有趣的词典学及成语学”。此次讲座由俄语系李学岩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俄语系师生也积极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李学岩老师首先对马·鲁·普洛斯库利亚科夫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且简要介绍了马·鲁·普洛斯库利亚科夫教授的主要履历、研究工作及学术成就。

讲座正式开始后,马·鲁·普洛斯库利亚科夫教授就词典学和成语学的发展历史做了简要的概括,并简单介绍了其讲座所涵盖的主要内容。接下来,马·鲁·普洛斯库利亚科夫教授从语言入手,过渡到作为最古老的语言学书籍之一的词典,并阐述了词典对于整理知识框架、促进独立思考和表述能力发展和贯通古今中外文化成果的作用,紧接着,马·鲁·普洛斯库利亚科夫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在俄罗斯适用于不同人群的词典,以及研究所使用的部分词典,例如:大详解词典、百科词典、现代俄语辞典、词源学词典、心智词典等,关于成语学,马·鲁·普洛斯库利亚科夫教授则从词源学和语言共相的角度介绍了在俄罗斯常见的一些成语俗语等,并向大家介绍了一些关于词典学和成语学方向的学术论文。

讲座最后,马·鲁·普洛斯库利亚科夫教授就所讲述的词典学和成语学做了总结,讲座结束后,李学岩老师也是建议马·鲁·普洛斯库利亚科夫教授和在座的师生一起合影留念。

此次马·鲁·普洛斯库利亚科夫教授为大家带来的“有趣的词典学和成语学”的讲座开拓了大家的学术视野,也为以后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获得了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


上一条:成均馆大学金荣镇教授做客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下一条:南京师范大学倪传斌教授做客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1)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