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日本知名学者田中实教授来我院做讲座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0日 17:02    作者:张美航 师柏鸽    点击:[]

314日下午,日本知名学者、日本近代文学研究专家、日本都留文科大学名誉教授田中实,为来外语学院举办了题为“夏目漱石作品《心》的解读”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日语系副主任宋成德教授主持,来自日语系师生参加此次精彩讲座。

讲座伊始,田中实教授梳理了日本近现代文学的发展轨迹。即一般认为日本近现代文学以坪内逍遥的文艺评论——《小说神髓》为开端,以近代写实主义为基础展开,并产生了自然主义、私小说等。近代的写实主义被当作日本近现代小说的普遍特征及发展脉络。对此,田中教授以森鸥外、夏目漱石和村上春树等的作品为例,表达了不同的见解,他表示除了写实主义,近现代许多作家的作品中也体现了写实主义难以把握的一面,即不以人的感官体验为基础的一面,例如人生观、天外妙想等。自此,日本近代小说便出现了两种倾向——现实主义与反现实主义。

对于小说发展轨迹进行了大致梳理之后,田中实教授着眼于夏目漱石的《心》进行了文学解读,并给我们提供了一种文学解读的新方法。即利用透视法,多角度、多视线,对于小说人物、事件等进行立体分析。利用这样的文学解读方式,会令文学作品具有金字塔一样的立体框架,从而解读出真正的文学的力量。

讲座之后,田中实教授就“夏目漱石作品的魅力”等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田中实教授指出,夏目漱石最大的魅力在于他的人生观,在于他的作品中设置的谜团,读者在阅读过程中,解谜的同时,能够对人性进行解读与拷问。

本次讲座不仅让参加者对于夏目漱石《心》这个作品有了更加立体的认识,更让听众对于文学的力量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达到了很好的效果。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韩佶颖副教授在Studies in Higher Education发表论文 下一条:佛教文化在日本的传播与流变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