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苏州大学周民权教授做客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4日 08:51    作者:王宝泉 王钦香    点击:[]

1130日下午,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周民权教授做客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并为俄语专业师生带来了一场名为当代俄罗斯语言学家的功能语法暨语用学研究的讲座。

讲座伊始,周民权教授特别指出,功能语法不能完全取代结构语法,而是补充结构语法的不足。在此基础上,周教授详细阐述了俄罗斯功能语法的主要流派及其核心理论,即功能语义场理论、情景范畴理论和句法功能理论等,并对语言机制问题、语言事实的多样性、语言世界图景等问题做出了深刻的阐释。同时,周民权教授还简要介绍了俄罗斯语用学研究,对其早期思想、发展阶段及主要特点、理论创新与发展等问题做出了简单梳理。

周民权教授从罗蒙诺索夫院士的《俄语语法》到阿鲁秋诺娃的《语言与人的世界》;从彼得堡功能语法学派到弗谢沃洛多娃功能交际语法学派;从早期的语用学思想到其理论创新与发展,深入浅出地为在座师生带来一场颇具含量的学术盛宴。最后,周民权教授耐心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

本次讲座使大家对俄罗斯功能语法及语用学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增强了广大师生对俄语语言学的兴趣,为师生们今后对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发展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设性意见。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第十三期“师说”大讲堂 下一条:浙江大学吴笛教授做客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