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上海外国语大学李维屏教授做客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7日 16:43    作者:鲁月彩    点击:[]

1123日,上海外国语大学李维屏教授做客我院,并为师生带来了题为“学术研究策略与项目申报”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是学校研究生高端学术讲坛系列讲座之一,也是我院“西文渊”文学系列讲座之一。讲座由学院副院长申富英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申富英首先对李维屏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李维屏的学术成就及研究工作。李维屏首先与师生分享了自己对学术研究的体会,他认为学术研究的支撑力量是研究者的学术精神;学术研究的主要障碍来源于研究者情绪的飘忽;学术研究的进展取决于研究者的知识与能力;学者的价值在于学问,学术的价值在于创新。接着,他运用流程图详细讲解了科研与写作的过程,强调高效研究工作的关键在于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他指出,在进行学术研究时一要认真选题,要特别注意课题的原创性、前沿性及可持续性等问题;二要精心设计,注意章节与主题之间的逻辑关系;三要编排有序,合理布局;四要突出主题,科学论证;五要注意体例规范。此外,他还对项目申报与立项标准进行了说明,他指出选题应具有原创性和前沿性,研究成果应对本学科发展有所贡献,要做到理论可靠、结构合理,论证要具有逻辑性和严密性,语言表达要流畅准确,关键词要确切,体例要规范。他还强调,研究者做学问要建构良好的学术面貌,坚守自己的学术方向。在讲座提问环节,李维屏耐心解答了在座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

本次讲座系统全面的介绍了学术研究策略以及项目申报与立项标准,解答了外院师生在学术研究策略与项目申报方面的困惑,极大地激发了外院师生的学术研究热情,为今后的学术研究与科研创新提供了建设性意见。外院全体师生将会积极努力,不断加强学术研究,取得更多学术成果。


李维屏,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英语学科学术委员会主任,外语学科学术委员会主任,《英美文学研究论丛》主编,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外国文学学会会长,党组组长,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常务理事、秘书长。1991年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获英语语言文学博士学位,1996年作为“富布莱特”学者赴美国匹兹堡大学访学,2001年被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聘为“荣誉研究员”,2004年受国务院表彰,并获政府特殊津贴。他已发表著作、教材和译作近30部,论文60余篇,并承担了多个国家和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主要著作有《英美意识流小说》、《英美现代主义文学概观》、《乔伊斯的美学思想和小说艺术》、《英国小说艺术史》、《英国小说史》、《英国小说人物史》、《英国女性小说史》、《英国短篇小说史》和《英国文学思想史》以及“美国文学专史系列研究”(5卷,主编)等。


上一条:浙江大学吴笛教授做客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下一条:前欧盟口译司英语口译组组长David Smith做客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