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南开大学王立新教授做“希伯来文学的特质:历史叙事与神圣叙事的统一---以‘出埃及’叙事文本的分析为例” 的高端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10:36    作者:华有杰    点击:[]

114日,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立新教授在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4号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希伯来文学的特质:历史叙事与神圣叙事的统一---以‘出埃及’叙事文本的分析为例”的学术报告。这是山东大学研究生高端学术讲坛暨“西文渊”文学系列讲座活动的重要内容。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申富英教授主持讲座。外国语学院部分中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参加活动。

王教授从希伯来民族史诗的特征、摩西与耶和华的形象、出埃及史诗的叙事艺术三个方面深入阐释了希伯来文学的叙事特质。首先,在深入分析了希伯来民族史诗的五大特征和史诗的四大构成要素的基础上,王教授指出,以《出埃及记》为中心的出埃及叙事是《圣经》中最具史诗特征的部分,有关以色列人出埃及的叙述属于史诗性文本,并以其神本主义的内涵区别于如古希腊英雄史诗的人本主义精神内涵。

其次,王教授详细地比较了摩西与耶和华的形象,分析了以色列民族身份主体获得的史诗描述,认为摩西是集先知、立法者和领袖三重身份于一体的英雄人物,是出埃及史诗中的动态角色,而耶和华是出埃及史诗中的静态角色。王教授进进一步指出,希伯来民族史诗通过塑造“神仆式”英雄摩西的形象和掌控“历史进程”耶和华的形象,在神-人互动的双重视域中实现了民族身份特征的塑造和确立。

最后,王教授分析了出埃及史诗的叙事艺术。王教授认为,出埃及史诗的叙事艺术特征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编年体结构,叙事时间与场景的艺术化处理,以及宏观叙事与微观叙事相结合的手法。王教授指出,历史叙事与神圣叙事的统一,是古典希伯来文学在叙事上最鲜明的特质。这一特质不但决定了其具体文本在人物塑造、场景设置、情节推演和时空结构等一系列书写策略上的特征,更彰显出希伯来文学传统独特的民族文学内涵。

王立新教授在展示出其在希伯来文学与犹太文化研究领域造诣深厚,为师生们带来了关于犹太经典和犹太文学的学术盛宴。

王立新教授简介

王立新,博士,南开大学教授,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其研究领域为欧美文学、希伯来文化与文学。

详情:http://wxy.nankai.edu.cn/People/Detail/48/0


上一条:东北师范大学刘建军教授做“中世纪文学研究中的几个问题”的高端学术讲座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西文渊”文学系列讲座暨研究生高端学术讲坛开讲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