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复旦大学姜宝有教授做客海外韩国学种子项目名家讲坛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7日 15:26    作者:杨淇淇    点击:[]


  6月25日,以“韩国语句法阐释框架的方法论构建”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在6号楼114教室举办。本次讲座由山东大学韩国学种子项目与山东大学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主讲人为复旦大学姜宝有教授,韩国语系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姜宝有教授介绍了韩国语句法教育的现状,指出在当前韩国语句法教育中,对于句法的解释略显不足,因此对于韩国语句法阐释框架方法论的研究有着重要的学术价值。此外,目前语言学界的研究重点大多集中在结构语言学等领域,但这对于具体句法的阐释存在局限性,因而姜教授主张句法研究的重点应从句法分析转向句法阐释。其后,姜教授对传统的句法分析方法论进行了简要介绍,其中包括句子成分分析法、直接成分分析法、变换分析法、语义特征分析法及配价分析法。姜教授指出句子成分分析法对于句子当中成分的位置把握很有帮助,常用于分析成分缺失的错句,但对于可以省略成分的句子以及歧义句却难以进行解释。直接成分分析法,又名层次分析法,其具有应用范围广泛的特点,同时也能够对歧义句进行解释。然而它只能针对表面的语法关系,对于句子中隐含的语义关系束手无策。此外,姜教授以中文当中的“把”字句为例介绍了变换分析法,指出尽管变换分析法能够在句法结构的层面上解释句子,但仍然无法说明歧义句的形成原因。语义特征分析法也被称为语义素分析法,能够在将核心词含义与语法相结合的基础上对隐喻结构进行解释,但无法解释隐喻出现的原因。配价分析法能够根据句子中动词的支配力来分析句子中成分的省略现象,但无法解释韩国语句子中助词的省略现象。

之后,姜宝有教授针对句法阐释方法论的建构进行了着重介绍。姜教授指出人们对语言的理解和使用与概念体系、身心体验、感知经验、文化背景等认知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继而姜教授以韩国俗语为例,说明了文化背景和认知环境对句法阐释产生的句法影响。随后,姜宝有教授讲授了文化认知阐释基础的相关内容,其中包括主观性与主观化阐释基础、原型与范畴化阐释基础、词汇化与语法化阐释基础,以及任意性与象似性阐释基础。姜教授以韩语中的主观/客观性形容词、他/自动词及格助词主观化等语言现象为例介绍了主观化的语义强调功能。同时以具体实例说明了原型与范畴化阐释基础,指出其能够通过对语义元素的分类扩大同一语汇的适用范围,从而实现对理解障碍的消减或消除。接着,姜宝有教授指出语言使用者的主观化是产生词汇化与语法化的重要原因,而由于词汇化与语法化始终发生在当下,因此其阐释基础对于外语教学很有帮助。姜教授指出索绪尔的任意性理论解释了语言复杂性的原因,但经过长时间的语言使用,语言与所指之间能够建立象似性。此外,姜教授通过分析例句指出韩语句子中语法的重复使用能够起到强调语义的作用,而这也佐证了象似性原理的解释力。

最后,姜宝有教授在简要总结讲座重点内容的基础上,再次强调了研究重点从句法分析转向句法阐释的重要性,鼓励韩语系师生以合理视角研究韩语句法,从而得出更为科学的研究成果。


上一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忠廉教授应邀来外国语学院讲学 下一条:上海外国语大学金基石教授做客 海外韩国学种子项目名家讲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