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首都师范大学刘文飞教授谈“俄国文学和俄罗斯民族意识”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1日 10:36    作者:孙晓丽    点击:[]

620日上午,北京斯拉夫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首都师范大学刘文飞教授为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带来题为俄国文学和俄罗斯民族意识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李建刚教授主持,外院俄语系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刘文飞教授阐明了题目选择两个不同修饰语俄国俄罗斯的原因。接着刘教授提出了以下几个方面的观点。第一,俄国文学繁荣期往往对应俄罗斯民族意识高涨期,刘教授通过12世纪《伊戈尔远征记》、18世纪古典主义、1812年卫国战争、1861年农奴制改革和白银时代等时期文学与民族意识的相互促进作用论证了这一观点。第二,刘教授论述了俄国文学和俄罗斯民族意识的互动关系,两者互为助推剂,文学为塑造民族意识提供强大的思想武器,民族意识为文学提供丰富的思想资源。第三,刘教授从俄国文学做出的巨大贡献角度阐述了俄国文学被选中成为俄罗斯意识载体的原因,该过程中刘教授还提到了马丁·西克史密斯《俄罗斯一千年》这本书中对俄罗斯性的阐释。最后,刘教授讲述了两者关系的当下呈现,俄国文学作为俄罗斯民族意识最佳表现工具的身份在苏联解体以后急剧下降,普京执政时期对文学不够重视,俄罗斯文学杂志目前生活状态非常悲惨,但文学在俄罗斯社会中仍然占有重要地位,目前也慢慢开始复苏。再者,东正教已经取代共产主义的信仰,成为俄罗斯的官方意识形态。该过程中刘教授穿插了自己和俄罗斯人亲身交往的经历,进一步说明了俄国文学和俄罗斯民族意识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通过这次讲座,刘文飞教授从全新的角度为我们论述了俄国文学和俄罗斯民族意识的关系,给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提出了论文写作建议,并推荐了相应的阅读书籍,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上一条:上海外国语大学金基石教授做客 海外韩国学种子项目名家讲坛 下一条:山东师范大学李光贞教授谈“日本的反战文学”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