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8日 20:41    作者:裴朦    点击:[]

6月8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为外院师生带来了主题为人文英语教育论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王俊菊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众多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王俊菊教授介绍了孙有中教授的学术经历,并对他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讲座正式开始后,孙有中首先解释了人文英语教育的概念,即通过语言与内容的融合式学习,构建合作探究学习共同体,同步提高语言能力、思辨能力、跨文化能力和人文素养。随后,他强调了思辨能力在外语教学中的重要性,思辨能力由情感态度层面、认知技能层面两方面组成,其对于大脑思维的形成与发展具有重要影响。接着,孙有中解释了跨文化能力的内涵,并认为在国际交流日益兴盛的当代,跨文化能力在中国与世界展开平等对话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之后,他指出当今高校通识教育课程十分匮乏,因此人文素养的挖掘与训练应引起高校的重视,所谓人文素养的培养即人文价值的养成、人文知识的积累、人文品格的形成。最后,他提出了英语教育应遵循三个基本原则,即语言课程与人文英语教育紧密结合;语言能力是一种复合能力,包含思辨能力和跨文化能力;语言教学是一个合作参与的社会文化构建过程。进入问答环节后,在座师生就人文教育能力的分类依据、混合式学习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讲座提出并阐述作为一种英语教学新范式的“人文英语教育”,丰富了英语教学的内容,拓展了大家的视野,使在座师生对人文教育领域的现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其关于人文教育新颖独到的观点为大家今后的学术研究及教学实践提供了创新性的思维角度。


孙有中,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研究领域包括:跨文化交际与传播、英语教育、美国研究、澳大利亚研究。担任: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跨文化交际学会会长,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会长,外国新闻传播史研究会会长,中国译协副会长,中国美国史研究会常务理事,亚洲专门用途英语学会会长,国际跨文化交际研究会(IAICS)顾问。教育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文/图 裴朦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二十七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下一条:杜伦大学Michael Byram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知新语言学沙龙”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