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亚洲共同体的原点与展望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3日 08:58    作者:蒋阳阳    点击:[]

4月27日,由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办,“一个亚洲财团”赞助的“从文学・文化的传统与共有展望亚洲命运共同体”系列讲座第六讲顺利进行。第六讲邀请了“一个亚洲”财团理事长佐藤洋治做题为“亚洲共同体的原点与展望——世界终将成为一体”的报告,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吴松梅主持了报告会并担当翻译。

   报告中,佐藤洋治对“一个亚洲财团”的创办历程以及8年来的工作做了介绍,指出财团多年来坚持不问民族、国籍,不限宗教信仰,不介入政治的三原则,在世界多达500余所高校开展系列讲座,促进亚洲共同体的发展,进而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达成。佐藤洋治提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以及施行的“一带一路”倡议,本质上也是要促进世界一体化,这和“一个亚洲财团”的出发点是一致的。进而,佐藤洋治提到当今地球上生活的73亿人,由于民族、国籍、宗教和职业等差异,就某种意义而言,相互竞争、有时还进行着激烈的争夺。世界上存在各种差距,至今还常弥漫着战争的硝烟,有宗教战争,也有经济战争。具体地说,阿富汗战争还未结束,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北方伊斯兰国的战争还在继续。因此,希望新一代的年轻人充分意识到和平的重要性,早日从世界上消除战争,创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乃至人类命运共同体。并从哲学的高度探究了如何跨越世界人民因民族、人种、国籍等问题引起的纷争。提出哲学的四大中枢命题即自我、人类、生命、实体(本质)的问题。指出当人类认识到自我的形成与存在,思考跨越自我壁垒的方法,寻找到人类的共同使命时,我们将能够从民族、人种、国籍等分歧中解放出来,建立起人类和平共处,安定和谐的世界。

   最后的提问环节,佐藤洋治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提及财团成立的缘由等问题时,佐藤回顾了自己在商界打拼的经历,深感在商界获胜并不能使自己内心充盈,经过多年的探索,终于体会到自我是非常渺小的存在,感到应该为人类和平作出贡献,并引用论语中的“朝闻道,夕死可矣”对当时的心境做了总结。希望通过系列讲座促使年轻人对世界和平深入思考并积极创造没有战争的美好未来。

来自外国语学院、文学院、哲社学院等学院的各专业本、硕学生,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第十二期“师说”大讲堂 下一条:牛建科教授谈日本宗教视阈下的神佛关系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