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牛建科教授谈日本宗教视阈下的神佛关系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5日 09:06    作者:霍杨    点击:[]

420日,由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办,“一个亚洲财团”赞助的“从文学文化的传统与共有展望亚洲命运共同体”系列讲座第五讲顺利进行。邀请山东大学哲学和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副主任牛建科作了题为“日本宗教视域下的神佛关系”的讲座,外国语学院吴松梅副教授主持讲座,来自外国语学院、儒学院、哲社学院的各专业本硕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牛建科教授首先从亨廷顿在《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中提出的八大文明概念入手,指出日本文明的独特性,又结合本居宣长对“神”的解释,以及柳田国男通过日本民间传说桃太郎的故事对日本祭祀的分析,指出将古代日本信仰中的生产崇拜、自然崇拜和祖先崇拜三者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的思想是意味深长的。

   随后牛建科教授结合佛教传入日本后和神道交汇融合、此消彼长的历史,分析了各个不同阶段的神佛关系。指出神道是由村落的祭祀仪式发展起来的,主要的支撑力量是朴素的信仰,在教义方面很薄弱。当佛教传入日本后,面对佛教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和富有魅力的仪轨,缺乏理论教义的神道愈发显得苍白无力。正是这种状况决定了神佛融合中佛主神从的取向。但伴随神道的发展,不甘受控于佛教、被佛教包容的局面,一经成熟,必然要努力争取独立的地位,进而颠倒两者的主从关系。室町时代前后,前代的神佛调和思想与儒佛不二思潮相互汇合,形成了提倡神、儒、佛一致的学说。这是从佛家神道向儒学神道转化的一个过渡。在这一过程中,可以清楚地看到神道地位不断上升、佛教主导力不断下降、儒学思想不断介入的状况。而且这种对应关系的消长变化,直接左右着新神道理论的形成。伊势神道和吉田神道就是这一发展阶段的代表学派,显露出三教兼收并蓄以及神道教欲摆脱佛教的端倪。室町时代前后,虽然已出现神道欲摆脱佛教的迹象,但真正割断两者的关系,是在明治初年的“废佛毁释”之后。因此,佛教对神道的影响,是任何外来宗教都无法比拟的。最后牛教授结合本系列讲座的大主题,指出要建立亚洲共同体乃至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的就是平等、包容、辩证的互鉴性思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中提到的,“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

随后,与会同学就相关问题与牛建科教授做了热烈的讨论。最后,山东大学日语系主任邢永凤教授对本次讲座作了总结,提到牛建科教授的讲座为语言学习者提供了新的视角,希望通过本讲座可以促进同学们对日本宗教中的神佛关系的演变有一个系统的了解。


上一条:亚洲共同体的原点与展望 下一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邢杰副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