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四期“鹿鸣”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9日 21:23    作者:卢道津    点击:[]

  4月1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洪家楼校区举办了第四期“鹿鸣”学术论坛。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朱耀云与外国语学院教师张艳茹担任主讲人,众多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首先,朱耀云带来了主题为从课堂走向生活:国际汉语教师学习的个案研究”的学术讲座。朱耀云首先介绍了国际汉语教师学习的研究现状,她指出,目前的研究仍处于起步状态,没有聚焦课堂与生活的联系。她通过收集素材,从复杂理论下对国际汉语教师的学习内容、学习动因、学习途径及影响因素等进行了分析,并发现由以教师主讲的授课方式到与学生互动的授课方式的转变,使得教学效果发生了明显的变化。随后,张艳茹带来了主题为"法国学业与职业方向指导制度发展历程研究"的学术讲座。她分阶段详细介绍了从二十世纪初到现在法国学业与职业方向指导制度的发展历程,展示了这一制度从最初建立、发展改革尝试以及进一步完善的过程。同时,她还指出各阶段的划分依据是受国家政策、社会经济关系、国际背景以及方向指导重心变化的影响。


  本次论坛在国际汉语教师的授课方式从教师主导到与学生互动的转变以及法国学业与职业方向指导制度的发展历程两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朱耀云基于对国际汉语教师学习研究的分析,对于国际汉语教师的素质提升及教学效果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张艳茹通过分析法国学业与职业方向指导制度的发展历程,对于我国相关制度的完善以及当代学生的选择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卢道津、张溪凌  图/张溪凌




上一条:韩国岭南大学丁殷镇副教授做客 海外韩国学种子项目名家讲坛 下一条:李志民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知新语言学沙龙”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